2012/03/23

【紙藝】自製簡易書盒.教學 ~ 為自己的筆記本做個家







材料:1000磅厚紙板、牛皮紙or包裝紙
工具:美工刀、剪刀、白膠、尺、雙面膠


作法及心得:

在大創買了一個筆記本當印章收集冊,可是拿來拿去,都很怕哪一天破掉時會超心疼的,
So~決定做一個書盒來保護它不受摧殘~ 
先準備好材料及工具。



這支L型鐵尺20元而已,是在跳蚤商店意外發現的寶,
在切割的時候超好用,可以割出又直又整齊的紙張,



算好筆記本的Size,厚紙板切出比筆記本再多一點點的尺寸。



哪一部分先黏都沒差,看各人喜好。這裡先黏側板。上一點點白膠就好了。



我的習慣是,黏的時候,板子有點凸出外邊,接著用尺或指甲輕輕刮過一遍,
這樣邊緣就會非常平整,不會有凸出或凹進去的狀況,也可以順便將多出來的白膠刮除。



趁有點固定但白膠還沒乾的時候,把內側的白膠刮一刮,維持表面均勻。
在完全固定後,在黏合處再塗上薄薄一層的白膠做加強。



固定了以後上白膠,準備黏合另一面。



黏的時候要小心,避免同時顧兩邊而導致一邊很好,另一邊卻黏歪的問題。
怕黏歪的話,也可以先黏一邊,固定後再黏另一邊。



最後再黏上底板。




書盒完成。先測試一下~ 還不賴~ ^__^




接下來進行包裝~

原本是想用以前用剩的防水牛皮紙,不過不知道被我塞哪了,也不想買新的,
就拿手邊回收的牛皮紙來用好了,廢物利用很環保 XD
(不過防水牛皮紙真的比較耐操而且不怕髒... (-^-))

測好邊邊的長度,把書盒貼上雙面膠(or相片膠),
我雙面膠只有貼一點點,因為我很小氣,捨不得用太多雙面膠  ̄▽ ̄|||
不過貼完我就後悔了,因為捏它的時候,沒黏到的地方會膨膨的....
以前就告誡自己不要偷工減料,但我居然忘了... ◢▆▅▄▃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▃▄▅▇◣
所以我強烈建議,如果要質感的話,還是把雙面膠or相片膠貼/塗滿整面,切記!



黏合的過程中最好輔以塑膠尺,比較容易貼得平整。

喔,對了~ 還沒貼皮之前,書盒邊緣要用尺刮過一遍,以消除尖銳的部分,
不然的話,貼上牛皮以後,邊邊角角會尖尖刺刺的,摸起來不順手喔!


最後黏的時候要貼緊邊邊,才不會用久有翹起來的問題。(有輔以相片膠黏合)


黏底部。把紙剪開,先黏短邊,再黏長邊。


底部完成~


然後是比較討厭的開口處...
把四角剪開,先往內折,顯出折痕,確定需要修剪的地方。


修剪好後可以開始黏了。
一樣雙面膠要對齊邊邊黏,這樣才不會用久了就翹起來。


這樣就大功告成啦!!


我的印章本終於有個安穩的家了~ \(^▽^)/



Well~ 應該來蓋幾個章,幫它打扮一下就更完美了 :D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